close

大寒時節,像是萬里年關迢迢,終于走到了最后一個長亭,長亭外,古道邊,遠處隱約白墻黑瓦,蠟梅芳香,那里便是故鄉。是的,年的另一個名字就是故鄉,趕回過年的人就是趕回故鄉,過一過這故鄉的情,過一過這故鄉的癮。   換個方向坐下來,面對梧桐蕭瑟,也面對一地陽光和煦。隆冬臘月總似春,終于有寒潮的消息,還說欲來天欲雪,到時約幾個人,去賞雪,去賞梅,去浮一大白。現在先靜靜地坐一會,沐浴在舊年最后的時光和陽光里,一年真像一恍而過的回眸,我都想到了滄桑,想到了這人世看似熱鬧前行卻冷酷的消逝。多想逆著時光走一走,走到三十四歲那年的忐忑,走到三十歲那年的蹉跎,走到二十八歲那年的歡喜,走到二十三歲那年的青春。那些憂傷的時光,像眼前濾去了春華秋實的梧桐子,那么實在又那么虛無。等到砌下梅花如雪亂,而階上雪飄似落花的時候,我送一段迷離的歲月于過往,我迎一段中年的心事于將來,時來時往,我都很好。   這個點,輕嘆一口氣,說趕在寒潮到來前,好好睡一覺。我忽然覺得一個句子可以很長也可以很短,逗號句號像思緒的剎車,總是踩不準。這像一天里紛呈如同泡影的事情,從清晨依舊漆黑的窗外到現在一盞燈火的闌珊,世界不知道在哪里畫下逗號哪里畫下句號,證明這里曾經聲氣相投,這里曾經斬斷光陰剪斷情絲。案頭書似青山亂疊,我如今是面目可憎亦不自知,十畝之外兮,桑者泄泄兮,行與子逝兮,這樣的詩句這樣的時光,被誰一個大大的句號,畫在萬里魏風外。   聽說是臘八,歲頭年尾,忐忑地不知如何是好。畫眉常攬鏡,深淺入時難,行年半世,依舊不知道如何坦坦蕩蕩。苑中梅花含飽欲放,喜得好似春閨人家,風雨里來來往往,忍不住看那一低頭的溫柔,真不是什么傲雪凌霜的酷冷,卻是始?抱一份人間貞信的悠然。朋友的女兒來作客,小孩子的想象惟有有伴才能恣意,窗外天寒地凍,她們熱鬧了一天,也像是樹上的兩朵紅花,與天地渾然自在。晚來天欲雪,一朵梅花已開在枝頭。   昨夜我用一場薄醉,再一次接受了選票里的勝敗,那不是戰火的余燼下,彼此血流成河,更不是宜將剩勇追窮寇,無論勝敗,都向人民致敬,那載舟亦覆舟的人民,他們的意志因為自由,不廢一槍一炮,就把“皇帝”拉下馬。人類有永恒的局限,亦有無盡的可能,因為局限,所以沒有完美的方式,讓領袖總像堯舜讓人民總如雷鋒,卻因為可能,終究找到了一種方式,選賢與能,都放在了陽光下,雖是簡單的數量比較,但數量恰恰是尊重每一個有選擇的公民,比較恰恰是尊重每一個有輸贏的地方。所以,只有政治家一時的勝負,只有公民一時的悲歡,對于整個家園,每個人都是勝利者。 +10我喜歡

作者 施澤會   你在微信里說,北方下起了第一場雪,漫山遍野的雪。   雪是愛的象征。那一年你來到了南方,南方的氣候溫暖,很多時候,冬天來臨,綠樹成蔭,豐富著土地,成就著夢想。   幾年的拼打,成就你的夢想實現了。寶馬奔馳,路虎別克等轎車應有盡有。   一個南方姑娘走進了你的視線。南方姑娘美麗大方,水靈靈的眼睛,性感的身段。大學文化,期待一場高尚的婚宴。   最后,你還是離開了南方姑娘。理由很充分,北方的她在等待一場干渴已久的相思,那是青梅竹馬,兩小無猜的婚戀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南方姑娘心中的淚水流淌成海。南方姑娘在微信里訴說,有時分離,有時黑暗,有時相隔千萬里,心中因為有你,滿心喜歡,雖然相隔千萬里,我南方姑娘還是不遠萬里前去尋找,最終沒有結果,但是總覺得彼此的心在一起。縱然萬劫不復,縱然相思更苦,也期待你的眉眼如初。歲月衰老,我們彼此的心更年輕。然而歸根結底,我們彼此相愛過。   大雪紛飛,你又來到南方,尋找那個南方姑娘。沒有了南方姑娘的蹤影。   你在可可西里的餐廳,準備了兩份食品。一個人慢慢品嘗。   突然之間,你身后站著一個人,你一瞬間站起,那個熟悉的臉蛋在向窗外移動。   南方姑娘,我找你好苦。南方姑娘沒有回頭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南方姑娘飄向了地鐵出口,夜色正濃的時候,那個影子越飄逸越遠。   你回到酒店,想起故鄉的雪也許越下越大了。 +10我喜歡

文/花汐顏   【前言】:生在這個時代,在相對安穩的家國環境中,我們沒有經歷炮火連天的戰爭,沒有見過特別殘酷的饑荒,大多人追求著利益、名利、物質的需求,慢慢丟失了真心和正義,缺失了一種生命本該有的精神。   一部電影,四代人的青春,四種人生,有著某種意義的關聯,充滿歷史的厚重感。我們和那樣一群人一起,重返那段滄桑歲月!   真實歷史背景下發生的一幕幕故事,足以喚起每一個觀影人心底的真誠、善良、勇敢;足以喚起人們對生命意義的思考和認知。   我也毫不例外地、心甘情愿地被打了一次雞血,灌了一碗雞湯。卻還為之數度淚下,感動的不能自已。   忙碌到麻木的繁復生活里,能有這樣一場蕩氣回腸的領略,我覺得是一件好事!就像豆瓣評論說的:“一種老派的好!”這部被笑稱為清華“命題作文”的影片,無論任何時候,我都會承認、也會記得它帶給我的那份震撼與感動……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不一樣的感受和領悟,讓我有種強烈的傾訴感,讓我一定要用筆墨記下這段時間里,心底發生的所有動蕩情感!   1,活出真實,人生最好的選擇(1923年的時代)   吳嶺瀾,是二十年代清華學子的優秀代表。于那個戰亂年代,面對學業與人生的選擇,吳嶺瀾迷茫了。   世界很美好,世道很艱難。即便如此,真實比什么都重要。校長梅貽琦,鼓勵他說:“真實就是,你看到什么,聽到什么,做什么,和誰在一起,有一種從心靈深處滿溢出來的不懊悔,也不羞恥的平和與喜悅!”   有次,他聽了泰戈爾主題“對自己真誠”的演講。泰戈爾在演講中說:“我竭我的至誠懇求你們不要錯走路,不要惶惑,不要忘記你們的天職,千成不要理會那惡俗的力量的引誘,誕妄的巨體的叫喚,擁積的時尚與無意識,無目的的營利的誘惑。”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這段話,更讓吳嶺瀾堅定了內心的方向,選擇了棄理從文。   后來,他成為了38年時空中沈光耀的老師。   2,靜坐聽雨,是一種淡定風骨(1938年的時空)   戰火蔓延的年月,已容不下一張平靜的課桌。清華、北大與南開這三所高校被迫轉移到了昆明。簡陋的屋檐下,風雨聲太大,淹沒了先生講課的聲音。先生的肩頭不停有雨水落下,打濕了長衫。他用凝重的表情,在黑板上用力地寫下四個字:“靜坐聽雨”!那是真正的學者才具有的一種文化底氣、淡定風骨,令人肅然起敬。   國難當頭的一刻,風華正茂、前程似錦的富家子沈光耀,違背家訓,違背了對母親的承諾,棄筆從戎,做了一名航空兵。“孝”與“忠”之間,他選擇了“忠”。他為追求認定的人生信仰,選擇了自己想走的路。   最純粹而理想的人,聽取了內心的聲音。少年意氣,青春熱血,也是胸懷家國的體現!   沈光耀一直都記得教官對他說過的一段話:“這個世界不缺完美的人,缺的是用內心發出的真心,正義,無畏和同情!”   成為空軍的沈光耀,一直惦記著那些挨餓的孤兒們。他在每次試飛或偵查時,冒著被敵軍跟蹤襲擊的危險,走同一條路線,單獨返航給他們投食物。這些孩子稱他為“晃晃”。   劇中的另一個主角,62年時空的陳鵬,從小就是孤兒,他就是靠“晃晃”投下的食物,才存活下來的。   在一次空戰中,沈光耀放棄了跳傘求生,開著戰斗機撞向敵軍的軍艦,從容赴死。那年,他年僅二十七歲。他為自己的信仰,付出了生命的代價。他的人生,實現了不菲的價值。假如人生是一次次抉擇的組合,假如再給他一次選擇,我想,他依然會義無反顧!   當雙胞胎戰友把沈光耀生前遺物交給他優雅高貴、從容淡定的母親的時候,那一句響徹耳畔的:“媽媽,對不起!”令所有觀影人為之動容!   3,用我的愛,為你托起生命的天空(1962年的時空)   王敏佳、李想、陳鵬三人是同在北平求學的同學;他們都是孤兒,因此關系十分密切。王敏佳為了中學老師打抱不平寫了匿名信,從而引來了殺身之禍。與王敏佳一起寫信的李想,為了自己的前途理想,沒有出頭承認,更沒有保護她,而是選擇舍棄了她。她被那個人性扭曲的異化年代,仿佛全世界都與她作對。摧殘,迫害,差點讓她死去。   最后,是陳鵬為她造了一座空墳,讓所有人以為她死了。然后將她帶回從小生活的村子里避難。是陳鵬,用愛托住了正往深淵里掉落的敏佳,為他托起一片生命的天空。   陳鵬趕赴第九研究所之后不久,敏佳收到陳鵬寫的信,還有一盒漂亮的銀杏葉。她那張毀的面目全非的臉上,露出了美好溫暖的笑容。   “每個人心上的裂痕,最后都會變成生命的花紋。還好,有你的銀杏葉,給我一世溫暖。”   清華大學工程物理系的高材生陳鵬,參與了最早的核武器研發。他在返鄉火車上,摘下帽子時,里面有一堆頭發,一個小女孩不解地仰頭望著他,陳鵬慌忙戴上帽子,尷尬地笑了笑,小女孩也笑了。然而鏡頭一轉,停在了他的肩上,那是一層顯眼的落發……   參與研發核武器的先驅科學家們,為自己的家國理想與信仰,付出了太多太多……   至于李想,他以為敏佳死了,十分愧疚。在敏佳的墳前,陳鵬對他說:“逝者已逝,生者如斯,對以后的人好吧!”后來,李想在支邊的時候救下了一對夫妻(這對夫妻,就是現代時空中張果果的父母),自己卻犧牲。   他死之前說的最后一句話就是:“逝者已逝,生者如斯。” 李想,最終堅持了自己的初心。   4, 聽從內心,無問東西(現代時空背景下)   張果果,清華一字班畢業,生活在現代的有為青年。這個商業精英,在爾虞我詐的商戰中,和對四胞胎的資助中,內心充滿迷茫。在他安靜的外表下,承受著信任、善良、人性的拷問。   最終,他找到了真實的自我。他本性的善,讓他選擇了做一個好人,讓他選擇相信救助的四胞胎家人們,相信他們不會死纏爛打、不會無底線地向他索求。   當他遞給那位來公司“圍堵”他幾次的年輕媽媽名片的一刻,心里已有了接受一切可能的準備。而那位媽媽卻從包里拿出一個盒子,里面裝著四只用四胞胎胎毛做的筆。那是一份對他的感激之心!   時代的大背景下,能夠看到自己的真心,選擇做真實的自己,很艱難!很難得!   當張果果陪父母一起去祭拜救命恩人時,我們才發現,墓碑上的照片,正是62年背景下的李想。   【后記】: 四個平行時空,四條線,不同時代中的人,承載著各自的羈絆。任何一個年代的青春,都有著不同的迷茫。慶幸的是,他們,都找到了真實的自我。一種風骨傳承,成就真實人生!感謝他們,用最樸素本真的呈現,詮釋活著的意義;賦予我們安穩年代不一樣的情懷與感動。   多少人的芳華歲月,同樣美好的年紀,在遍地狼煙中倔強地開出一朵花。積雪的河邊,幾個長衫學生拉著小提琴,與當時隨時都會遭受敵機襲擊的歷史環境,有著格格不入的反差。顯得尤其虛幻的美。但那美,我真的能夠感受的到!也許,那就是清華人“人文日新”又不乏浪漫溫雅的特有精神。   被譽為“鎮國重器”的清華園,幾代清華人,也曾見證那段血雨腥風、四處烽煙的百年歷史。有些歲月,承載著家國榮辱;有那樣一群人,曾負重前行,以昂揚的姿態,把自己的熱血、青春,甚至生命,獻給了自己的家國和信仰。他們,值得我們永遠銘記!   懷著難平的心,我一直等到最后那一幕史上含金量最高的彩蛋出現。我看到很多科學家、文學名人,一個個熟悉的名字:梅貽琦、梁啟超、聞一多、朱自清、錢鐘書,梁思成,林徽因……   歷史的天空下,他們如星辰一般璀璨,無比珍貴!那一刻,我為那個年代的他們,為他們的正直、勇敢、信仰、熱血,感到自豪和驕傲!片尾最后一分鐘字幕更加讓我激動萬分:謹以此片獻給珍貴的你!   真正的青春,勇敢,無畏,對愛的追求和生命意義的探索,都會經歷傷痛,就應該被歌頌!   他們的青春,也不過這些日子。但也足夠璀璨光華!一顆真心,敬生命以愛!   世事變遷,但有無數人事,依然讓我們深情感動;那些懷揣激情與深情的人,依然走在時代的浪潮里。   希望未來的一代,會記得青春的珍貴,記得自己的珍貴,也能帶給別人善意和溫暖。   不管任何年代,最好的人生:“愛你所愛,行你所行,聽從內心,不問西東!”   這部稱為《芳華》姊妹片的電影,講述了幾代人的芳華。這首跨越百年的青春史歌,這份獻給“每一個珍貴的你”的禮物,每一個表情,每一個鏡頭,每一分鐘,都充滿深意和誠意。我必以莊重的心,感恩,接受!   七年的等待,不負歲月初心!我終于懂了,“聽從內心,不問西東” 是一種昂揚的人生姿態,是對生命最大的敬畏!   —— 2018年1月18日 +10我喜歡

原創: 墨安  墨上塵事   1   哪天不寫作,就會覺得靈魂薄了幾分,會覺得整個人缺失了一角。而每天寫啊寫,又總覺得怎么也沒辦法將自己寫圓滿,所以更加努力地寫。   寫作對我來說是命,是生命的命,也是命運的命,更是使命的命。一日一日,一年一年,從沒有生厭生煩生苦悶。你看那些花,一天天地開,一年年地香,她們也從來沒有覺得單調。   所以,每天都會抽時間寫一點,不論多少,不論好壞。仿佛只有這樣,時間才沒有被虛度。如此,總感覺我手中的時光,是有香味的。   這段話,是遠方的一個網友復制到我的聊天窗口的。原文出自白音格力的美文《日染一香》。網友說,很少看到你寫文了,很是懷念以前能經常看到你寫文的時光……   網友的話,竟然讓我不知所措,敲出回復的話,終是又刪掉。不回了,不回了,假裝沒上網,沒看到。   現在的我,真的是很難得坐在電腦前寫點什么了。   盡管,我曾經煽情而深情地說過,文字是我最愛戀的情人,不管再忙再累,都會擠出時間與之溫存一番。不然,便渾身不自在,寢食難安。然而,說出的話,不經意就被風吹散。時間輕易使情人的容顏變得珠黃,燃燒的激情轉瞬就蕩然無存。歲月里,不需要經歷什么,或者正經歷什么,即便不生出變心的翅膀,也往往會生厭生倦。   不寫文,或者不想寫文的日子里,文友們還是熱情不減,照樣約了喝茶,喝酒,談“日他媽的文學”。偶爾,也有報刊的編輯打來電話約稿,但基本都是以忙,或者不在狀態為由婉拒了。以至于有一天,我和本地的一個女詩人喝茶時,我突然“大徹大悟”,很自覺地嘆息一聲,再不寫點東西出來,以后,我都不好意思和你們在圈子里混了。   女詩人說,人都有情緒低落的時期。你該出去轉轉了,看看風景,換換心情。一直悶在這座潮濕多雨的小城,會生霉的。   還生蛆呢。   我回她的話很煞風景,很壞氣氛。就像桂花正香時,突遭一場狂風暴雨,花落成泥,只余腥。   其實,我當時也想過引用高曉松在他的《184天監獄生活實錄》中發出的那句感慨:“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茍且,還有詩和遠方。”要真是這樣說了,我想,我和女詩人肯定會找到更多可以聊的話。可是,我說不出,真的說不出。不知道是我淡然了,還是麻木了,或者就是老了,沒勁了,反正高曉松這句震撼,挑逗了數不清的人心靈的話,對我就是起不了反應,起不了作用。   人來到這個世上,誰又愿意活得那么茍且,誰又不渴望詩和遠方呢?偏偏最糟糕的是,還有很多人,包括我,連茍且都沒茍且地活好,即便喝再多的雞湯,打再多的雞血,也難以生出“世界那么大,我想去看看”的豪情。更遑論只為詩和遠方,就可以瀟灑走一回。   2   不與詩和遠方想染,該寫的文,還是得寫的。比如今天,十月十八日,天還未亮起來,我就坐在電腦前敲著鍵盤,因為,我得履行一個約定,或者說,必須完成一年一度的一次作秀。   五年前,是的,時間就是過得這么快,恍若彈指間。   五年前,我在十月十八日寫《相逢是首歌》的時候說,在此后的每一年的十月十八日,我都會寫一篇關于“相逢”的文章,慶祝我的第一部長篇小說《胎神制造》出版,感謝為該書從編輯到校對、到出版后的宣傳、銷售等方方面面提供支持和幫助的朋友。一直要寫到,我的下一本書出版。   這是為了不能忘卻的紀念,這是為了紀念當初的各種不容易。   也許是《胎神制造》的故事太晦澀,且有很多關于情色的描寫。而情色這東西,最考驗一個寫作者的技巧和功底,把握不好,情色就變成了色情。我不知道,我把情色弄成色情沒有,反正我有底氣,書稿當初是經過了新聞出版局和打黃掃非辦層層審核,作家出版社正正規規出版的。該走的程序,一個都沒少。然而,我還是收到了不少讀者的反饋,說,有些地方,寫得太直白,太詳實,讓人讀得都怪難為情……起初,我尚能大大方方,甚至有些壞壞地戲謔,這就是《胎神制造》的神奇功能,不僅有故事可看,還能治療男人性功能障礙,治愈女人的性冷淡......   我和讀者開玩笑,玩笑很快又被讀者開回來。因為該書延續了我一貫的“不正經”風格,難免有“熱心”的讀者幫我“對號入座”,把我和書中的男主角梅道聯系、重疊在一起。天地良心,我有梅道那么活得窩囊糟糕嗎?我有梅道那么毀著女人又被女人毀著嗎?   年輕時,盡管我有一段時間的經歷和梅道的那些年有一些相似,但我就是不愿意被人當成是梅道。并不是我也認為梅道是個壞蛋,而是覺得我和梅道相比,還差一截。即便在最落魄的時候,梅道都在愛著,被愛著。哪怕是最后被迫離開那座傷城,也有最傾心的女人惺惺相送……單是梅道這樣的“艷福”,這樣的“幸福”,就叫我望塵莫及。   不愿意讓讀者把我當成梅道,自然就再也不想推銷這本書。遇到有人郵購,也不是當初那樣,先收錢,再寄書。都是先誠惶誠恐地給人打預防針:這本書的故事不太好,有些情節可能讓你不適,如果看不下去,就扔了,當我沒寄,也不用支付書款。   還別說,我這話,一不小心就掙得了“謙虛”的“美名”,這真是意外的驚喜。當然,也有意外的“驚嚇”,果真就有人收到了書,沒給書款。看來,果真是“不適”了,看不下去,扔了。   3   俗話說,三天不摸手生。有一段時間我沒寫文了,敲出的字似乎也沒有以前那么自然生動了。(假裝我以前寫的字還算自然生動吧。)或者,我可以再“謙虛”一次——這篇文,如果讓你讀得不適,就當我沒寫。倘若你勉強看得下去,至多浪費一點時間,反正也不收費。再或者,我還可以借用剛剛看到的一個好友的說說來解嘲:“有時我也不知道寫的是什么鬼?反正,就像體內有一只小獸,醒了就開始喃喃自語。”   話說三遍淡如水,何況關于這本書,一說就是五年,別說聽的人生厭,連我自己都覺得有些無趣。好在,相逢這首歌,唱了一年又一年,還是那么歡喜著,感動著,安暖著......   憶相逢,又相逢。因為相逢,心不再寂寥;因為相逢,人不再凄惶;因為相逢,不玩QQ空間了,我們還可以在《墨安閑語》一起寫,一起讀,一起文藝著,快樂著,年輕著......   最后,自然還是按照以前十月十八日寫文的慣例,要說一聲——   生日快樂!   2017年10月18日晨   于川西壩子   +10我喜歡


翁珮瑜的購物開箱清單陳宛臻的推薦評比清單48485陳宏生的開箱推薦文天地許姿婷的今日頭條
劉亮岑的優惠好物 林可欣的評價心得10319 你正在過的生活,就是你最想要的生活 (2)洪陽辰周年慶優惠38798 陳宏生的開箱推薦文天地 生活不應該悲桐嘆柳李子映的優質必買清單82019 李奇丞的優質必買清單57147 王維:人生下半場,千萬別矯情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w27uh06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